秋月寒江

请取关吧(>_<)

〖谈谈刺客中的五行生克制化〗
虽然第二季基本上不论这些了,还是想再说一些,也算不忘初心了。更这篇完全是出于我对双白、裘振、土、瓜(划掉)-葱 和小艮的爱。可能会过度解读,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此篇已了,lofter将卸,请取关吧(>_<)】

〔五行生克不是简单的利害关系,生你的会为你付出,也会控制你的自由;克你的可能是万恶的对头,也可能是正常的法规和领导;你生的会耗泄自己的精力,也可以帮助你达成目标;你克的可能会服服贴贴为你所用,也可能反过头来消蚀自己的力量;属性相同的会是共同进退的兄弟姐妹,也会是劫掠你资源的竞争者。

生:水»»木»»火»»土»»金»»水
克:水→火→金→木→土→水〕

【天权又名天心、文曲。即北斗运转的核心,又名伐逆。
北斗第四星,五行属癸阴水,聪明但较为感性、文雅风骚,口才便佞,偏重于怡情养性方面的兴趣爱好,不属于正统学术,纵然富贵,亦主心思复杂好幻想。
特性:桃花浪暖,一跃龙门。】

【瑶光,破军星,动荡突变,化气为耗,有强大的破坏性,消耗性,把旧事物打破再开创新事物。 主祸福,行事往往在一念之间取决,有我行我素的强烈主观意识。 冲锋陷阵,以争锋破坏为目的,但自身之危险性亦大,损兵折将,在所不免,且孤军深入,有接济不及之虑。】

【火星,古称荧惑。它是最引人注目的一颗火红色的星,由于其亮度时暗时明,荧荧如火,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 行踪不定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代叫它“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火星无论在东方或是西方都被认为是战争、死亡的代表。

荧惑又名赤星、罚星、执法。又视火星在东方叫悬息,在西方为天理,在南方为火星。

火星在古天文的占星术中,从来都是颗不详的星。古天文学家认为荧惑是“天官”中的执法之官,当天下无道时,它便出现在某国上空的星次,即宣布了该国将有灾祸降临。

#荧惑守心#
火星和心宿二是全天最红的两个天体。火星,荧荧火光,离离乱惑,称荧惑;心宿二色红似火,又称“大火”。( “七月流火”即是大火星西行,天气将寒之意。)
若两“火”相遇,则两星斗艳,红光满天。(似慕容与陵光)
荧惑是不祥的征兆,而在心宿附近徘徊停留或逆行 , 则被视为侵犯帝王,占星学指其为“大人易政,主去其宫”,帝王恐有亡故之灾。
此天象在古时中国被视为大凶之兆,认为不是宰相要被撤职就是皇上要死,所以自古以来就引起人们的极大注意,并把它称为荧惑守心。

心宿(心月狐)恶星元非横,起造男女事有伤,坟葬不可用此日,三年之内见瘟亡。】

【 十方奇招
离卦之离火燎天、坎卦之地水破军、巽卦之乾坤巽风、艮卦之坤仑断嶽、震卦之震雷霹雳、兑卦之泽地归元、坤卦之地转星移、乾卦之终日乾乾、地卦之天灭地绝、天卦之十方俱灭 】


慕容黎,离卦为次女、为雉、为丽、为龟(外负硬壳而内里虚弱)、为火。卦象表示动荡不安,离散,附着之意。
第一季五卦中唯二的阴卦之一(另一阴卦是坤……阳卦乾震坎都…)

【 六五爻辞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象曰:六五之吉,离王公也。
白话文解释
六五:灾难过后,人们痛哭,人们悲叹,然而吉利。
《象辞》说:六五爻辞所讲的吉利,因为爻象表明,六五之爻处于上九之下,像人们能够附丽于王公而得救。

离卦,阐释依附的原则。当在险难中,必然就要攀附,找到依托才能安全。但寻求依附,首先应认清目标,必须谨慎选择。应把握中正的原则,不可投机取巧。应觉悟升沉生死是自然常理,知天乐命,才不会因得不到依附而自寻苦恼。依附不可乘人之危,采取胁迫的手段,以免招祸。依附强者,应柔顺中庸,时刻警觉,才能化险为夷。】

离属火,宫藏午火,南方,景门。
景门居南方离宫,属火。在家中为次女,克乾金之父,与次男坎水对冲,常有血光之灾。

火可克金,乾和白虎监兵属金。
他欲用天玑去灭天璇,挑起几国矛盾,却因为计划中出现太多不能掌控的因素(公孙、受贿的国师、多疑的蹇宾),天玑终亡于遖宿之手。

他对公孙的最初印象很不错,出手替他解围又春风和煦地替他着想,公孙是第一个让他露出笑容的人。但公孙忠于慕容的仇人,计划又多次被他阻挠,浮玉山结盟公孙对瑶光的言论让他明白他们处于对立的立场,庚寅之死最终让他下定决心公孙不能留。 他和天璇的灭国之仇注定了慕容迟早要对忠于国家的公孙下手,他的复仇之路不允许被所谓知己交情影响。

火被水制,坎和玄武执明属水。
慕容跟随莫澜到天权是想依附利用天权王去灭天璇的,所以看到执明这等纨绔子弟一开始是不屑加轻微妒嫉,相处之下发现执明不去争权夺利自得其乐,他知道自己心黑手狠,被复仇的执念缠住,并不快活,便想保留住这难得一见的赤子之心。
〔水虽可制火,却也被火灼伤,执明只想偏安一隅,却会被慕容牵扯进乱世。〕

慕容间接造成了天玑灭亡,但却想保下齐之侃性命,瑶光城墙上他还对小齐说与他似曾相识。(小齐自称是奉父命保护蹇宾的,领兵的才能应是从小教导培养,他的身世又是一个伏笔…)

火能生土,坤、艮和遖宿属土。
慕容放弃利用天权灭天璇的想法后,发现野心勃勃的遖宿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对象,助遖宿吞并天玑天枢。

慕容的主角光环太盛,几乎所有人在他面前都智商掉线,判断失常。只有我们方方土、小艮还有毓埥不会为表象所迷惑(>_<)。

火受木生,也可焚木。震和青龙孟章属木。
慕容助遖宿入土中垣,天枢仲和天璇公孙走得太近,他不能让天璇多一个盟友,先得搞掉天枢,孟章一再隐忍终归于尘土,而仲堃仪终是去寻找能实现他抱负的天地了。

〔 私以为慕容对复国没有兴趣,功成身退才是他想要的结局。〕


#执明#,为玄武神君,北方水神,水主智。因一鸣惊人的判词,一开始我以为他是隐而不发谋定后动,可是最后我发现他是真(混)赤(吃)子(等)心(死) 。
没办法,人家命就是这么好,天权物厚财丰,底下一众大臣为他操心,又有得天独厚的天险做屏障,执明才能有恃无恐混吃等死。
天权不像天玑天枢有拖后腿的奸臣作祟,也不像天璇有感情用事的国主和强大的敌人慕容,应该是遖宿最终的敌手。

天龙八部里筹谋半天的慕容复什么都没得到,反而是只想念经度日的虚竹得了武功地位和娇妻,虽然他得到的未必是原来想要的。


水可克火,离和朱雀陵光为火。
他收留慕容黎,慕容虽一心复仇,却也不是蛇蝎心肠,又对没有野心的执明颇有好感,决定尽量不给天权惹来战火,甚至也许打算让他做这最后的赢家。
以水灭火来看,天璇应该干不过天权。

水受土克,水多土流,坤、艮和遖宿属土。
期待小艮和方方土搞事情。
野心勃勃的遖宿是天权最大的威胁,只看谁能更得这天时地利人和,在乱世之中胜出。

“总要厮杀几回合,才能过退隐的生活。”


#莫澜#,真正的纨绔子弟,将门之后却喜好玩乐,没有实权,一直被太傅压制。不过却也聪明,先是移栽瑶光王宫中常有的羽琼花,后又请慕容共饮瑶光年年进贡钧天的百英玉露,这两次试探说明他是有心思的。
慕容问莫澜莫老将军是否生前驻守山关口,得到肯定回答之后又露出笑容。不知在这之中有什么渊源。


#庚辰# #庚寅#,瑶光死士,阿煦留给慕容的手下,按天干地支取名。
【编剧的取法很对,五阳干配六阳支,五阴干配六阴支,正好六十甲子。如果不查资料乱配干支,很容易弄出甲丑乙子之类的笑话】

结尾大殿上向遖宿王献剑的应该是伪装成慕容的他,并且似乎要刺杀毓埥。
〔编剧之一后来在番外《少年心事当拏云中》开了个脑洞,遖宿毓埥的暗卫原名庚辰,后来接替师父戴上面具改名为夜枭。

另外,庚辰师门不收辰时未时弟子,十二时辰就正好剩下十个,癸(guǐ)丑这个名字很妙啊…水牛…〕

庚为阳金、辰为龙、寅为虎,相当于金龙金虎。庚辰这名字金赖土生,顺利帮慕容搞了很多事情;而庚寅金木交战命不久长,被公孙钤当作威胁慕容的细作杀掉了。

查了一下,又发现神话传说中的庚辰助大禹降伏了水怪巫支祁 ,不知原设定中他会否与玄武对立。

╰═===========═=╯╰═===========═=╯ ╰═===========═=╯

坎卦外虚内实,虽然环境不利但内心坚定,非常纯粹;
离卦外实内虚,虽然外表强势,但内心浮荡不稳。

PS:其实第二季谁能留到最后全看公司老板拍板【zsz指示过新编剧第一季只留执离土】,做这些卦象分析也只是聊表慰籍而已。

第二季如果按原剧本的剧情来,演员相应的戏份未必能按公司意愿走。

评论(2)

热度(58)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