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寒江

请取关吧(>_<)

〖谈谈刺客中的五行生克制化〗
虽然第二季基本上不论这些了,还是想再说一些,也算不忘初心了。更这篇完全是出于我对双白、裘振、土、瓜(划掉)-葱 和小艮的爱。可能会过度解读,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天玑,禄存星,北斗七星中为人元,与贪狼(天枢-天)、巨门(天璇-地)一起构成天、地、人三才。

禄存底子不错,若能够充分发挥占有的资源,脚踏实地,勤勉耕耘,可稳步发展。但禄存星性质被动,总是处于受支配的地位,因其永远被擎羊、陀罗夹制,构成了极大的不稳定因素,命运受到限制, 行事诸多不顺,因而性格谨慎保守,不以他人意志为转移,自我保护心过重,人生并不潇洒。保守过甚,不爱花销,诸事都要精打细算,相当现实。禄存的内心有着自己的一套想法,但是表面决不会让你知道。禄存是人生之执念,会“在意”、“执着”于某人某事,唯恐照顾不周,更怕破坏和失去,亦不容易做出突破和改变。

#蹇宾#,白虎神君,实名监兵,西方之神, 属金,其色白,杀伐凶煞战争,金主义。

金可生水
将星小齐是他还未承袭侯位,尚是世子之时就一手培植的心腹,小齐感其知遇之恩,此生只忠于蹇宾一人。蹇宾无法抑制君王玩弄权术的本能,却也从来没有给过别人像小齐这么多的信任。

金能伐木,木坚金缺
天玑虽夺了天枢五座城池,却也被天枢暗暗反击,用高价收黑狐皮白鹳羽之策以荒农耕,泄去气势磨去锋锐,减了六成粮实不得不以战养国,为亡国埋下了隐忧。

金受火销,慕容和陵光皆属火
天璇先有暗杀蹇宾的行动(幸得齐之侃水克火解救)。
再有赠鹿首方尊之举引起主战的齐将军和主接受归国神器的国师之间矛盾加深。
国师收礼拿人手短,暗保天璇而主张攻打遖宿 。
最后四国结盟抗遖宿时天璇派了只会纸上谈兵的猪队友吴之远(谐音“无支援”),吴年轻气盛轻敌冒进失了二十万大军,并没完成支援天玑的任务。

亡国之事,起于慕容推动遖宿扰乱天下。
天玑向天枢方向迁都之举已经使仲堃仪有了唇亡齿寒的警醒意识,然而慕容又传信提醒仲不要得罪遖宿而为天枢引来战火,仲最终选择不发援军,坑了天玑一把。

#齐之侃#,坎卦为次子、为猪、为水,为隐忧,代表着险阻,为四大难卦之一,落入陷阱,不得出路。

「 四大难卦: 水雷屯、坎为水、水山蹇(没错,蹇宾的蹇)、泽水困」

【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
《坎卦》象征重重艰险:像水奔流一样,胸怀坚定的信念,执著专一,内心才能不畏艰险而获得亨通,这种奔流不止、坚强刚毅的行为必然被人们所崇尚。

卦象似有一浪紧接着一浪扑过来的危险,处于重重的坎陷之中,有如陷入了人生的无底深渊,奋战着,挣扎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虽险难重重,却方能显人性光彩。】

坎属水,宫藏子水,北方,休门。

水可制火
出场能救下被天璇暗杀的蹇宾。天璇后来一直不敢对天玑开战而是外交周旋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将星小齐的坐镇。

水受金生
父命是小齐最初愿随蹇宾出山,随侍保护他的原因。但在后来的相处中,小齐是遵从自己心意继续护卫着蹇宾的。 小齐陪着他从世子到侯爷再到立国,善于拿捏人心的蹇宾把他提拔到上将军的位置,一开始是想培养心腹为己所用的,然而那么多生死与共的经历之后,蹇宾不再只把他当做手中的利刃,最终说出了不如你离开避祸的话。
私以为他们之间不像君臣,更像主仆,似卫青之于刘彻,这种忠诚到可付出全部生命的纯粹情谊并不能简单以cp的眼光来看,它闪耀着士为知己者死的光芒 。

水受土克
天才型选手的齐将军对战野心勃勃的遖宿也不能力挽狂澜。
齐之侃被困截水城后,仲堃仪受了慕容的暗示迟迟不发援军致小齐再无生路,小齐最终以一人之命换满城百姓和几十万兵士平安。

#若木华#,因天玑重巫仪的传统,蹇宾行事处处受天官署掣肘 ,因而提拔齐之侃以制衡国师。而惯会约束王权的国师则凭着蹇宾的多疑,利用观测到的星象走势来引导舆论。决定以战养国时因慕容密信而疑心的蹇宾不选无将的天璇却选了国师建议的遖宿,小齐又因手下冒进折损了七万兵力,几乎坐实了灾星传言,蹇宾进退两难,保下小齐卸甲归田。 (要是国师不这么干,天玑没准还有一争之力,现下遖宿虎视眈眈,国师再陷害武将,内忧外患一起来,天玑不立刻覆灭才怪。不过国师不在乎将来国亡不亡,只在乎能不能抓住眼前权力。君臣不相安,天下必亡。)
不喜欢朝堂争斗,愿隐于山野自由自在的小齐,因对蹇宾的坚定追随,虽一直苦于君王的审慎多疑和帝王之术,知晓蹇宾对立他与国师两方势力以暗控大局,却也因为忠君的情谊甘为蹇宾去怼国师,甘为君王征战四方。被污蔑而卸甲归田后仍为天玑忧心,联系几国结盟共御外敌,临危受命抗击遖宿 。

(“前识者,道之华而愚之始”,天道的玄机只能认识到表面,却自以为可以窥探掌握是最危险的。若木华将观测星象的本领用于谋己私利,造成了自身的灭亡。)

若木: 西方日落之神木,表示黑夜即将来临。

云蔚泽:似楚地云梦泽,楚国信鬼祀神有崇奉巫风的习俗。

〔PS:只有裘光(木火通明)和双白(金水相涵)之间是相生关系,其它都是君克臣,孟章制仲堃仪、陵光制公孙钤、执明制慕容黎、慕容黎制庚辰庚寅,克不克得住就另说了。〕

评论

热度(63)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