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寒江

请取关吧(>_<)

〖谈谈刺客中的五行生克制化〗
虽然第二季基本上不论这些了,还是想再说一些,也算不忘初心了。更这篇完全是出于我对双白、裘振、土、瓜(划掉)-葱 和小艮的爱。可能会过度解读,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天璇,巨门星,为变化性最大的一颗星,有“波折”之意。 它是一颗暗星、疏离星、是非星、交通星、逃灾星、同时也是退却星。
暗曜:在子午宫寓石中隐玉,本身无光,要靠太阳光才能反射光芒,故强出头,必然有祸。无光:指德望不足,德微而位尊,无祸者鲜矣。隐玉:虽被发现,也是刀斧下的牺牲品……玉皆易碎,世人也认为玉碎可以挡煞,是与非见仁见智,但玉已碎了,若自光辉暗敛,更容易与天地长久。---紫斗资料 」

#陵光#,朱雀神君, 朱色 ,主夏,南方之神,火主礼。

火受木生,裘振和裘家可以说为他奉献了一切;

火可制金,白虎蹇宾差点被刺杀成功,天玑国师似乎早在天璇出使天玑立国庆典之时就开始被公孙钤和丞相的礼物收买,公孙赠送鹿首方尊的计策也成功加深了天玑朝堂上国师与齐将军的矛盾;

火可生土,土会耗泄火的气势。
仲堃仪派艮墨池来天璇,实为搅乱这天下的局势,小艮心性偏激又急功近利,屡屡受挫之下反投遖宿去找他心中的明主毓骁。

火受水克,第二季算是被玄武执明联合遖宿所灭亡。(强行智商下线,冲动冒进。)

【说实话第一季看剧时觉得第一集霸气骄傲的陵光很耀眼,删减的哭戏也很有爆发力,后来再没get到他。倒是第二季大峰和黄老板的几场对戏出乎意料精彩,情绪互相激发看得很过瘾。】

#裘振#,震卦为长男、为龙(龙和朱雀…)、为玄黄、为雷,代表阴阳交替新事物的开篇,他杀死了钧天旧主,开始了整个故事。

【六二爻辞
六二。 震来厉,亿丧贝。跻于九陵,勿逐,七日得。
象曰:震来厉,乘刚也。
白话文解释
六二:雷电交加,十分危险,惊慌之中丢失了钱币,翻山越蛉,走了很远的路程去寻找也没有找到。筮者告诉他:“不必追寻了,七八日内,这损失可得补偿。”
《象辞》说:雷电交加之时,翻越九重山,爻象显示其人触犯雷电,处境危险。】

震属木,宫藏卯木,东方,伤门。

可生助火势-朱雀陵光, 裘家自愿为陵光承担贻误战机的罪名,满门抄斩,唯一留下来的裘振完成任务后也以自杀的方式担下刺杀共主的骂名。小说中他在陵光怀里弥留之际把匕首又从心口拔出来 ,用自己的袍袖擦干净再收回鞘才交给陵光。(陵光自此生了心魔,裘振低估了他对陵光的重要性);

可克制土性-中央啟昆帝,刺杀这段化了要离刺庆忌的典(其实我觉得啟昆和庆忌都挺可惜的)。

#顾十安#,是取唯愿故国十方平安的意思吗? (仇云峥这个名字太不含蓄了,直接裘振谐音+佩剑云藏) 裘振被陵光念叨了一季,我盼他活,却又盼他不活,好容易久别重逢却面临着天璇即将覆灭的境况。

【对于第二季裘振的复活,我感受很复杂。情感上,裘振能回来陪着陵光守护天璇至死,令人动容;理智上,觉得复活设定太草率了难以接受… 又是迎合cp粉强行崩人设… 几个编剧写命题作文也不能这么敷衍了事吧… 如果当初没死成而置天璇于不顾自己去隐居,简直是侮辱他对陵光的忠义,要是失忆还情有可原。实在不行可以写玄幻,用蓝牙剑梗复活,陵光密室里保存着他的尸身不腐正好能做伏笔用上,换脸的事再用易容或借尸还魂圆回来…
黄老板很棒,虽然我吐槽剧情,但他的演技很能打动人心。 】

#公孙钤#,乾卦为老父、为马、为大赤、为天,代表顺境强势、刚健旺盛。

【 乾卦主显,是“显学”,坤卦主隐,是隐学。两卦不可分割,乃是一个整体,是万物运动最本质的过程。乾坤二卦也是六十四卦的纲要,因为乾坤二卦变化的过程当中,包涵了其他所有的卦。乾卦讲的是一个事物从发生到繁荣的过程,即春生--夏长,坤卦则相反,讲的是秋收---冬藏的过程。 】

乾属金,宫藏戌土和亥水 ,西北,开门。

金被火所克,陵光和慕容皆属火。
他为陵光所用,在哭包沉浸在对裘振的愧疚和自我怀疑中、不理政事之时,他跟丞相为天璇筹谋奔忙。制天玑、联天枢,遖宿来犯时促成四国结盟在浮玉山,可惜各方各有心思,联盟在慕容的手段下瓦解。
公孙跟慕容走得太近,对他倾心相待。日常通信把天枢与天璇通商的消息传递给慕容,结果慕容又传无名密信给天玑暗示天枢天璇结盟,引天玑连下天枢五城并截断玉衡旧道。杀庚寅还是他以为庚是别国细作会对慕容不利。(慕容的手下有问题你居然不怀疑他反而担心他) 后来土被挑拨与公孙离心,但还是提醒他慕容有问题,然而公孙转头就回去跟慕容下棋喝茶,终被毒死。
但乾宫暗藏戌土和亥水,如果公孙是蓄意假死,也许能反将慕容一军。
(有人问了原编剧,据说在第一季结束的时间点,公孙还未死亡)

金赖土所生,真心对他的除了丞相 和焸栎侯外也许只有方方土。土出使途中初遇公孙钤,相处甚欢。(可惜公孙开始本就有意接近各国使团,小齐曾吐槽:“这个公孙钤,倒是谁都想结交。”)土对公孙是当成唯一可交心的知己看的, 但也由于他心性偏激,被慕容挑拨后乾坤离心。公孙死后只有他想着追查死因报仇。第一季黑土就为他哭了几页纸的坟【心疼背了那么多台词最后被删掉大段哭坟戏的熊老师】,第二季更是日常上坟,敬酒送花。

#焸栎侯#,他空有尊贵的封号却并无实权,且不是天璇王室的血亲,这个身份十分尴尬,性格也胆小怕事。派他出使天玑送鹿首方尊,是几乎把他当作随时可弃的卒子用的,但公孙仍然衷心筹谋,保他全须全尾地回来。他既钦佩公孙的才智,又感其全力相护,心里怕是把公孙当神来崇拜了。归国后一向懦弱的他立即为公孙讨要封赏,陵光顺势令公孙行副相之职。

#裘天豪#,陵光初登王位,临战决策失误造成惨败,为了稳定局势安人心,贻误战机的罪责必须有人来承担,于是裘老将军挺身而出担了这罪名 ,裘家满门只保下裘振一人。陵光偷偷把裘振带到身边做死士,却因其父获罪没法给他官职,后来派他去潜伏在啟昆帝身边,一是对儿时玩伴能力和绝对忠诚的信任,二是希望裘振能建功立业,好补偿他。

「 钧天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天帝住的地方。《吕氏春秋·有始》:“中央曰钧天。”高诱注:“钧,平也。为四方主,故曰钧天。” 」
#啟昆#,中央属土。
【传说启昆是黄帝的父亲,依卢长子,少典第十一任国君。其妃附宝,见中天金色电光绕北斗枢星之旁,感而有孕,怀二十四月…生黄帝于有熊国之南古轩辕之丘。轩辕十二岁,启昆崩。-- 略删改自周易正义·系辞 】

啟昆虽有天下共主之名,但是国力衰微难以压制诸侯。他后来以天璇叛乱为由发兵围剿,是想借此重振钧天国王室声威。但没想到裘振 在全家都被获罪冤杀后仍然忠于陵光,并为保故国长安而刺杀了啟昆。他感于裘振忠勇,被刺杀后仍然愿放他走,不愧英雄,当真义君。

魏玹辰-土生金克木、焸栎侯-火赖木生

★╰═===========═=╯☆☆☆☆☆☆╰═============═╯★ 

坤上乾下为地天泰,吉,谓天地交而万物通,因为顺应中庸谦和协调之道;
乾上坤下为天地否,凶,谓天地不交而万物不通。 因为物极必反、过刚易折,两极分化不可协调。

评论(11)

热度(115)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